2014年1月24日 星期五

看見賊就想抓 養成了職業病

文件倉便衣偵查民警隱藏在大街小巷之中 守護百姓的日常生活無論多冷的天兒,便衣為了隨時抓捕,從來不戴手套,容易被擦傷。去年12月,便衣總隊反扒民警在地鐵1號線四惠站抓獲1名"搶門"扒竊女事主@楊瘦瘦 三星手機的扒竊嫌疑人,嫌疑人尾隨事主上車瞬間從事主外衣兜內扒竊得手。1月8日20時許,便衣總隊民警在715路公交車珠江帝景車站附近抓獲兩男一女三名扒竊嫌疑人,為兩名事主挽回蘋果手機和錢包一個。"找回一個錢包、一個手機這樣的小事,卻是我們一生為之奮鬥的事業。雖然警服沒有穿在我們身上,但一直穿在我們心上。"北京市公安局便衣偵查總隊對很多老百姓來說有些陌生,有些神秘。他們的面孔隱藏在大街小巷之中,在人流中抓捕行竊的不法分子,守護百姓的日常生活,像是隱形的保護神,雖然看不見,卻能清楚地感受到他們的存在。關鍵詞:船板馬爺小偷送外號 被抓也心服便衣總隊的民警老李今年已經42歲了,當了20多年的便衣民警。看起來有些瘦弱的他,穿著一身便服走在人群中絲毫不會引起身邊人的注意。而在小偷們的心中,他卻是傳說中的"船板馬爺"中的一名大將。說起什麼叫"船板馬爺",老李低下頭嘿嘿一笑,說道:"馬爺是小偷們給咱們便衣民警的稱呼。這名字起源於一句老話:'馬王爺有三只眼,火眼金睛',意思是我們能看穿他們的勾當。至於船板,是指位於崇文門地區的船板派出所。把抓獲的小偷被送到船板派出所詢問,是咱們便衣民警的老規矩。"老李說,在抓獲行竊人員後經常會被問一句:"你們是哪兒的?"便衣民警們答一句:"船板的。"這時小偷就會老老實實地跟著走。"這就是這麼多年積累下來的威信,小偷覺得自己栽在船板馬爺手里也認了。"他總結,當便衣民警最關鍵的就是一雙慧眼,能夠將隱藏在人群之中的小偷找出來。"越是在人流集中的地方,越要有辨識目標的能力。我們的工作要求我們,看一眼就要能認出小偷,看出他們的想法和下一步動作。有的小偷會問我,為什麼能一眼看出他來。其實說白了就是靠經驗,誰讓我是馬爺呢,咱有三只眼,第三只眼就是專門用來抓小偷的。"關鍵詞:委屈不能穿警服 容易被誤解小楠是一名年輕的便衣民警,雖然剛剛工作五年,但是已經開始帶徒弟了。他告訴北京晨報記者,別看他們抓賊是神通的馬王爺,但是面對普通市民的誤解反而沒了辦法,只能忍受委屈。"我們平時工作是不能穿警服的,只能著便裝。有些老百姓的防範意識特別高,看見我們不穿警服總認為我是行騙的不法分子。"小楠苦澀地給北京晨報記者講述了一個例子,去年冬天的某天,他在雙井商業區附近抓獲了一名慣偷,在他的身上找到了一部當天上午偷盜的手機。"我經過兩個小時好不容易找到了事主,和他聯繫上。他當時正在南四環的家中,我向他說明身份,問他是來取手機還是我給他送去。事主猶豫了很久,問了我很多次是不是警察之後,我們約定在雙井見。"小楠說,當時是下午4點左右,他就在雙井地鐵站等著事主,但是一直到晚上6點半事主才到現場。"他找到我之後懷疑地看著我,我上前出示了證件,但是他還是不相信我。不肯跟我回到船板派出所作登記。"在之後的一小時內,事主一直以小楠沒有穿著警服為由,拒絕上他的車一同去派出所。"他堅持要自己打的去但又不認路,我一直等著陪他打上車,到派出所時已經將近晚9點。"小楠說,直到派出所,這名事主還一直責怪他為什麼不穿警服。"穿著警服怎麼抓賊?我解釋了他卻不明白,其實我們的警服一直穿在心裡。"關鍵詞:技術活抓賊講火候 貼身緊跟隨便衣民警們經常說的一句話是:"我存倉的天職是抓賊"。但是沒有人知道抓賊是一個多麼艱辛危險的過程。執行一趟任務,很多時候就是跟著有行竊意圖的嫌疑人幾個小時,不吃不喝,連上廁所都算是奢侈。民警老李告訴北京晨報記者,抓賊是個技術活。"實施抓捕工作重要的就是講究火候,小偷如果還沒有成功偷竊我們就下手,那就是'抓嫩'了。如果小偷已經將偷到的錢或者物轉移了,消費了,那就是'抓老'了。這個火候很重要,最好的時候就是小偷的手從事主的衣兜里掏出贓物的一瞬間,我將他抓個現行,這叫'出壺攥',是抓賊的最高境界。"這簡單的幾句話,卻要民警們的日積月累才能輕鬆做到。而這都是用不吃不喝,甚至不眠不休練就的。老李告訴北京晨報記者,便衣民警通常在車站上鎖定一個可疑目標後,就會採取跟蹤式的抓捕方式。"我們會不露痕跡地跟著他,不管他換乘多少輛車,我們都要實行貼身戰術。幾乎是零距離地貼近嫌疑人,如果他行竊就要在第一時間抓獲他。但是這樣一來,我們的生物鐘完全是跟著別人走,餓了、渴了、想上洗手間都得忍著。"但是老李輕鬆地表示,在抓到賊的一瞬間他就像是20多歲的小伙子一樣,顧不上吃喝,把之前的辛苦都忘了。"那種成就感足以消除一切辛苦。"關鍵詞:走眼凌晨蹲點 誤抓發小廣告團伙別看便衣民警在抓小偷的時候神通廣大,但是他們也有走眼的時候。但也只有在"走眼"後,才能練就他們的"火眼金睛",成為真正的"馬王爺"。跟小楠同年參加工作的民警大魁告訴北京晨報記者,他雖然已經當師傅教徒弟了,但是仍有走眼的時候。"去年年底,我在三元橋地鐵站里見到了兩名行跡詭異的男子,他們在胸前背著兩個空的雙肩背包,在車廂里一直游蕩。而且一行3人分兩次上了同一輛列車。"大魁見狀立即對三名男子進行了跟蹤。三名男子在國貿站換乘1號線後,卻一直站在站台沒有上車。"我當時聽見他們其中的一個人說:'咱們今天別幹了,有警察'。我一聽這話,立馬來了精神,心想,這估計是個小團伙,明天一早來蹲點爭取端掉他們。"在第二天早上,大魁叫上隊友小楠等人,早上4點多就在地鐵站蹲點,在5點多時見到了這3名男子。"他們還是背著雙肩背,但是裡面鼓鼓的不知道是什麼東西。3人快步進了地鐵,分3趟列車乘坐。我們分頭跟蹤。上車之後,我跟蹤的男子左顧右盼之後,迅速地打開包,將裡面的小廣告拿了出來,在座位上碼放。"說到這裡,大魁不好意思地笑了。"我走眼了,沒想到他們是發小廣告的。最後我們聯繫地鐵的工作人員,交給他們處理了。"關鍵詞:職業病看見賊就得抓 不管上不上班老李告訴北京晨報記者,當他選擇成為一名便衣民警的時候,就已經知道自己注定是一名無名戰士,即使做得再多再好,都不會有人知道他的名字。"我們的工作要求我們低調,隱形。不然小偷都記住你的名字,知道你的臉,我們還怎麼抓賊啊。"老李說,他和隊里的其他民警都有一種"職業病",看著小偷就得抓,不管上班不上班。"大魁就是一個典型,常常在回家休息的路上捎帶著手抓個小偷,送到船板派出所審查處理,休息的大半天又沒有了。但是我們幹便衣的都是這個毛病,看見賊就不能當沒看見,必須給他抓了。不然自己渾身彆扭。"對於一些人認為抓小偷的民警幹的事情太小,不值得一說,老李堅決反對。"我們平時就是幫助市民抓小偷,找回丟失的錢包、證件、手機。雖然說起來的確是小事,但是對於每個丟東西的市民來說,就是一件大事。就說現在,手機丟了得造成多大的麻煩,通訊錄里的電話沒了,照片資料也丟失了,擱誰身上誰不得起急。"晨報96101現場新聞 記者 張靜雅儲存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