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8月28日 星期三

新加坡

三讀空間特意將斑駁的痕跡留著,存倉點點滴滴,在紙上游離,當成是1996年滲入畫稿的負離子。那是我和歲月共同完成的作品。把畫稿掃描入電腦,歲月沾染的泛黃斑痕也清楚可見,如退了色的墨跡,如零星生命燃燒殆盡殘留的印記。我笑說那是老人斑,說明畫紙是有生命的,也會生老病死。看著游離在紙面上凝固的斑痕,我竟然聯想到飄浮大氣層的負離子。首次聽聞負離子,是98年左右,隻身前往台灣走走看看,深入阿里山,徜徉森林浴。深山老林的浴場,瀰漫濃稠的負離子,至於負離子對健康有何益處,至今未曾探究。只是喜歡負離子的名稱,負的未必就是不好的。那是Web 2.0前的時代,博客還不盛行,更別說面簿,人與人的社交還不至於太虛擬,人與紙的感情依然肌膚相親。畫稿上是一幅舊作,落款寫著"郁金香, 200296,大年初二凌晨",畫的是一瓶農曆年擺放的郁金香年花。17年前的幾支郁金香,開過也謝了,我也不知哪來的浪漫情懷,深夜不睡,用筆墨為她們留影,一留就是一輩子,一輩子都盛開,一輩子不凋謝。一晃17年,那時我正趕著畢業論文,還沒踏入社會,還沒接觸電腦作畫,還沒教書,還沒負笈英國,還沒接觸繪本,還沒從事圖文創作,也還沒老花,也還沒華發。而今生活幾乎離不開電腦了。電腦作畫打開了一片新天地,但也讓我逐漸疏離與紙的感情。網絡世迷你倉雖然帶來便利,但也瘋狂麻痹個人意識的清醒。我承認我幾乎每天必點擊面簿,只是近年來面簿積累的負能量越來越沉重。那是一種陷阱,一不小心人就會遭群體的負能量吞噬,而變得同樣面目可憎。面簿就是一張臉,是面容和善,抑或面目猙獰,決定還是在於你的。我想我還是幸運的,因為在生活中我有寫稿作畫的理由,文字與插畫的天地讓我回歸也讓我抽離。現實是群體共創的氛圍,人群離不開自私與功利,虛擬的網絡更是推波助瀾,助長並放大負能量的威力。當我發覺需要排掉虛擬的毒素,文字與插畫是我的深山老林,我是文字與插畫的隱士,我以文字與插畫淨化思緒。1996年初正是求學階段即將結束,2013年末我在努力適應中年階段的種種更變。那時依稀記得內心有點忐忑,不知踏入社會能否適應,不知將來會否繼續畫畫寫作,因此畫得格外勤。將舊畫稿輸入繪畫軟件,添加了現階段作畫的風格與元素。新舊兩相照映,那是一種自己與自己的對話,仿佛17年前的我是更老成的,而今更天真了。但畫紙上的斑痕,那是歲月的畫龍點睛,不由得我決定。歲月總喜歡在一切事物上留下手筆,原來歲月也是頑皮的插畫師。特意將斑駁的痕跡留著,點點滴滴,在紙上游離,當成是1996年滲入畫稿的負離子。那是我和歲月共同完成的作品,只有悠悠淡淡的筆觸,輕輕緩緩的情懷,沒有俗世沉重的負能量。自存倉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