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2月30日 星期一

乘坐動車 故事一連串百歲老太搶著過把“動車癮”

■ 生活報記者 閉初健 關海芳 梁乾勝 文/圖 12月30日,迷你倉100歲老人和家人來體驗動車。 生活報記者 何學俏 攝 為見證歷史,徐寧坐上了30日南寧至北海的動車。許徵難拿出紀念車票高鐵天天見·故事■生活報記者 閉初健關海芳 梁乾勝 文/圖核心提示"早上乘動車到柳州吃一碗螺螄粉,中午返回南寧吃一碗老友粉。""我乘動車到北海,就會見證歷史。""我拍我拍拍拍,一路QQ聊天,聊天的全是坐動車感受。" "我老母親今年100歲了,從來沒有坐過動車,今天帶她去坐動車體驗。"30日,隨著區內9對動車開行,許多乘客都是第一次乘坐動車,成為好奇的孩子,在動車上,乘坐動車的故事真是一大串。百歲老太太我也"動"一把30日上午11時,今年已經66歲,家住防城港的韋先生就給老母親做好中午飯,吃過午飯,韋先生讓老母親休息一下。12時20分,韋先生叫醒了母親,其實,母親也沒有睡著,她與兒子韋先生一樣很興奮:今天,兒子要帶她去乘坐動車。想著自己活了100歲,還是頭一次坐動車。老母親午休時就想著動車到底是啥模樣。南寧至防城港動車13時45分發車,13時左右,韋先生帶著老母親和女兒、孫子,一家四代從家中打了個出租車直奔防城港北站。驗票後進入高鐵站台,看到停靠在站台上的動車,老母親瞪大眼睛,嘴里嘖嘖稱讚起來:"呢系動車,敢靚呀(意思是:這就是動車,那麼漂亮呀)。"韋先生挽扶著老母親上了車,老母親此時就像一個小孩子,眼裡充滿了好奇,東瞧瞧,西瞧瞧,還不停詢問兒子,這是什麼呀,那個東西怎麼用。弄得韋先生好"緊張",幸好,韋先生見過些世面,對動車知識也略知一些,一一回答了老母親提出的問題,老母親才滿意地笑了。韋先生說,老母親叫廖香春,是個"老鐵路",今年已經100歲,平時就很少出遠門,但最近,老母親看電視,知道了防城港要開行動車了,就時常跟兒子提起,就像一個小孩子一樣"鬧著要坐動車"。這輩子,老母親雖然是個"老鐵路",坐過火車、汽車,但還沒有機會坐過動車,現在動車開到家門口了,想想老母親辛苦了一輩子,也該讓老人家享享福了。於是,韋先生購買了3張動車票,專程陪同老母親乘坐從防城港發出的首趟動車體驗。"動車真是快呀!20多分鐘就到了。感覺還不錯,這輩子沒白活,100多歲了,還能有機會坐動車。"韋先生提醒老母親欽州站準備到時,老母親高興地說著。考慮到老母親年事已高,韋先生只帶著母親坐到欽州。13時23分,動車到達欽州站,韋先生帶著老母親下了車。嘗鮮南寧人"動"去吃海鮮一上動車,徐寧就打開手機的視頻錄製功能,將動車上的場景一一收錄在內。徐寧在南寧市政府部門工作,因調休,30日他可以休息一天,也因此成全了他乘坐南寧至北海首發動車之旅。"29日晚我在自動售票機買到北海的動車票時,就想著要一張靠窗位置的票,想更好地看看窗外的風景。"徐寧告訴記者,坐上和諧號,完全是想趕南寧到北海的第一輛動車好好體驗一下,見證歷史性的這一刻。14時55分,動車準時駛離南寧火車站,徐寧將手機視頻鏡頭對準了車內設施、乘客、動姐……"蠻穩的,就是出站的時候有一點小小的晃動。"徐寧說,以前一直挺喜歡坐火車的,而動車開行時的聲音比普通火車小得多,確實很舒適。在聊天中,動車的速度也在不知不覺地加快,從車廂顯示的時速70公里,慢慢到120公里,最快時約208公里,都讓徐寧感受到動車不一般的新時速。一邊刷著微信,徐寧突然發現自己手機電池快沒有電了,"不是說動車上有充電器嗎?找找看。"而在座位下面,他果然發現了一個插座,接上充電器,手機上馬上顯示正在充電的標識,"還不錯,有充電設備,至少這一點就比普通火車進步了!"徐寧笑道。徐寧在車上和其他人聊聊天,自己上上網,時間很快就過去了。16時18分,動車準時到達北海,徐寧掏出動車票,讓記者以車站為背景,拍下了有紀念意義的一幕mini storage他表示,到了北海,他打算去老街看看,買點幹貨,吃頓海鮮就回南寧,但比較失策的是,他只買了從南寧去北海的單程動車票,等他想買返程票時,已經沒有票了,而第二天還要上班。"看來我只能花3小時坐大巴回南寧了,下次去北海,我要買一張一等座的票,也感受一下一等座有何特別。"徐寧又開始了下一次動車之旅的憧憬了。在邕湖南人轉眼"動"到家"我是特意來體驗的,不過今後,我可以在南寧坐動車經過中轉,回老家就方便多了。"在南寧工作的許徵難,是一位火車迷,老家是湖南益陽的,他興奮地和記者攀談起來,一邊用手指了指自己的車票,"南寧首發動車紀念票"。許徵難興奮地介紹,這是他在網上購買的一張12月30日南寧至柳州的D8204次列車票,在購買人姓名那欄輸入"南寧首發動車紀念票"就變成紀念的車票了。"這次南寧至桂林的動車開通,我就特意買了這票來體驗,只坐到柳州站,大概1個半小時就到柳州了,下車後我特意去吃了一碗螺螄粉,哈哈。到11點左右,我又乘動車回南寧,到南寧又打算吃一碗老友粉,真是開心。""動車一開,就是方便,以前回趟老家,如果乘坐普通列車回到湖南益陽,要花15個小時,疲於奔命,有了動車,可好多了,今後我可以坐動車中轉,回家就方便多了。"許徵難說,自己把家安在南寧,小孩和愛人也在南寧,平時難得有機會回一趟老家,就算有時間,坐火車也很奔波,但讓他高興的是,廣西動車一開,他可以在南寧坐動車到桂林,再從桂林坐動車到長沙,這樣回家就方便多了,八九個小時就到老家了。"從南寧到我老家大約有1000公里,有了動車,真可以用千里家鄉一日還來形容了。" 許徵難說。隨車機械師車"動"我也動在南寧火車站高鐵站台,南寧至防城港D8252/8251次動車準備發車前,一名手持"電筒"的鐵路工人,不時在動車身上探照,從車頭到車尾,都照了個遍。原來這就是被稱為"動車醫生"的隨車機械師。這名隨車機械師名叫庹乾乾,今年剛讀大學機械專業畢業,進入南寧鐵路局當隨車機械師時,庹乾乾到西安等地培訓了4個多月,還多次跟隨動車實踐操作。經過培訓,庹乾乾才獲得了上崗證。南寧至防城港D8252/8251次動車首趟發車,作為隨車機械師,庹乾乾也是第一次隨車。"雖然有過隨車實踐經驗,但第一次隨車,心裡還是比較緊張。"庹乾乾說,隨車機械師主要是跟隨動車,一路為動車體驗,看看動車車身外,或是車輪等一些主要零部件是否有問題,發現問題後,要及時維修,保障動車安全運行。庹乾乾說,他手中持的"電筒"其實是一個檢查記錄儀,不但能檢測出動車車身的一些問題,還能把有關情況記錄下來,做下一步分析。動車運行時,要發現動車的車輪是否有問題,主要靠用耳朵"聽",動車運行時,或是停車時,通過輕擊車輪發出的聲音,來判別車輪是否存在問題。時髦女青年退票也要"動"12月30日早上,周小姐一坐上D8204次列車,就馬上將QQ個性簽名改為,"我中頭獎了,趕上了首發動車,呵呵。"周小姐,是桂林的一家醫院的醫務人員,這兩天來到南寧參加培訓,原計劃她12月29日就返回桂林上班的,可是一聽說南寧至桂林動車在12月30日首發,她就十分期待,"原來我都訂好火車票了,為了坐上動車,我把原訂的火車票給退了,再訂了一張動車票,幸好,趕得上首發列車,真是高興。""我一進站,看到動車那瞬間,就十分興奮,因為之前,只有在電視里見過動車,想不到今天,我居然身臨其境,也可以滿足了自己的好奇心。"周小姐說,一進站,就看到一些旅客已在自拍,看來,興奮的不止她一個。由於她改了個QQ簽名,很多朋友要她曬動車相片。"一路上,我在QQ上聊的全是坐車的感受,朋友問得最多的就是動車車速快不快。"周小姐深有感觸地說,平時在南寧坐普通列車到桂林,最少也要6個多小時,有時還會遇到車輛誤點的情況,真的很麻煩,動車開通後,往返南寧和桂林之間,就方便多了。self storage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