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2月29日 星期日

放下你的手機

我在每次演講會上都會先跟觀眾說,儲存請大家放下手機,不要再拍我了,我沒甚麼好拍的,你不是來看我,你是來看你自己。然後,大部分人都會乖乖的放下手機,用心聆聽,演講才開始有意義。我的手機是超級低能號,古董諾基亞,2G,黑白屏,沒拍照功能,不能上網。很好,這小東西夠用了。沒拍照功能上路最美好。看到有意思的事物最初可能會感到哎呀錯過了,該拍下來啊。然後慢慢地,這個景象卻真心的留住了,你必須用最原始的方式和它親近,和世界真正連結起來。所謂親密,就是從眼睛對眼睛的距離開始,不是舉機拍照。不知從哪年開始,我已不再在旅途上拍照了,把風景和感受留給眼睛。看清了,若不是作紀錄或出版的話,你到迷你倉是為了甚麼而拍照呢?以為是害怕遺忘,其實是為忘記。就像城中充斥的眾多資訊,目的不是令人記起,而是忘記,盡快需要更新、更多。這是泛濫資訊和物資的年代,我們被催眠成需要看到很多,知道很多,卻看而不見,知而不解,活在空虛的垃圾堆中刻刻感到不安,不足夠,不充實,很寂寞。消費視覺成為你虛擬的救贖,你已萬劫不復地掉進這個迷失視野的陷阱裡,難以清白自己。你甚至害怕寂靜,因為這意味著你必須面對赤裸的自己,你寧願往外看,消耗能量,也不願意往內看,修養自己。放下你的手機,別忘了你原來擁有一雙眼睛。本地及國內著名心性治療師作家,著有《愛在136.1》等。網站:.blacksoblack.comself storage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