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7月7日 星期日

好不主席:國民體制

首先祝賀中國金花之一的彭帥夥拍台灣的謝淑薇,自存倉以直落兩盤的成績擊敗對手,繼2006的中國選手組合——鄭潔和晏紫後,再次揚威溫布頓,奪得女子網球雙打冠軍。台灣媒體爭相報道,畢竟謝是台灣史上第一位獲得大滿貫殊榮的球手,而馬總統第一時間致電道賀,至於謝的回覆就是:「總統賀電我心領了!謝謝大家的關心與支持!這一刻屬於台灣的每一個人。」對於領導人的讚揚,或者當權者的肯定,亦不過「我心領了」四字,回應已然得體,毋須過份的感激流涕,恩同再造。這種事放諸任何一個開放文明的地方都是常態,惟在權貴民輕的國度,自會有人感到不是味兒,甚至要群起而攻。娜姐勇於表達竟變可怕任性同樣是溫網的參賽選手,更是背負大滿貫女單冠軍名銜,貴為中國網壇大姐的李娜,在上星期16強賽事完結後,就因為內地記者的糾纏,因此拋下一句:「我為甚麼要背負一個國家?」竟然驚動《人民日報》就此發表評論,並警告李娜「任性要有底線」。文章且質問若體育明星的個性已經變成一種肆無忌憚的任性,又有誰來約束這種可怕的任性?一個區區運動員就算幾咁勇於表達個性,對於社稷國家又有幾大破壞力?隨手拿來一個貪官污吏,草菅人命,貪贓枉法的程度簡直就是恣意妄為,無法無天,如此「任性」行徑,誰與爭鋒。再者,今時今日,一位國家領導人都不敢說要背負一個國家,卻讓一介草民去擔此重任,實在說不過去。而且李娜轉打職業後,早已身在國家體制以外,斷絕體委的奶水,也就是自力更生,盈虧自理。所以甚麼國家的栽培、單位的眷顧、領導的指導都是空話,李娜憑藉的是個人努力和堅守去成就自己的網球事業,與人無尤。而早在2011年,澳網決賽前夕,李娜接受媒體採訪時已說:「不要說我為國爭光,我是為自己。」又是惹來一番抨擊,惜當年未能摘冠,徒惹內地輿論的冷嘲熱諷。去年中日因為釣魚台劍拔弩張一刻,李娜連同彭帥及鄭潔幾位金花仍赴日參賽,不過官方媒體的矛頭卻獨指大滿貫得主李娜,五毛更加大舉出動,還有憤青發功,直斥李娜在此敏感時刻身在日本作賽,只求獎金與成績,自甘喪失尊嚴,甚至以「漢奸」辱之……不過對於彭鄭二人,則稱許她倆無畏無懼,以身犯險,彰顯國人的勇氣云云。厚此薄彼,敵我有別,一目了然。回說彭帥和謝淑薇奪標,內地媒體未見積極表態,怕且仍待中央定音,然民間強聲已有「兩岸合作,所向披靡」,甚至扯到「統一大業,指日可待?!」如果有精神運動這項目,國人的勝利心態和伎倆才是無堅不摧。盧先亞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