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7月29日 星期一

代購、陪玩、代申請……留學生為躲暑期任務玩“隱身”

一方海外移民特約南國早報記者 朱英華 文/圖 又到愜意的暑假,迷你倉沙田留學生們有的選擇回國度假,有的則在國外繼續苦讀或打工,其中,"隱身"的同學也不少:"別找我,暑假消失,環游世界了……"一位留學美國的學子QQ簽名上如此標注。為何"隱身"?據一些留學生說,一到假期,各類親朋好友的代購清單紛至遝來,各種陪玩任務應接不暇,還要幫親朋好友弄留學申請、旅遊簽証,這些頭痛事讓不少學子直接打消了回國度假的念頭,選擇"消失"代購一到假期就成"職業代購"★煩惱:代購花時間,東西超重自填超重費"曉楓,你哪天回國?幫我帶東西,清單……""曉楓,美國的××牌雪地靴便宜,回國時幫我帶一雙經典款……"6月底,在美國洛杉磯一所大學留學的曉楓放暑假了,和往年一樣,國內的親戚朋友估摸著他準備回國,趕緊把採購清單通過網絡發給他。"我一看頭都大了。"曉楓愁苦地說,他統計了一下,一共有3名同學、2名親戚和媽媽的一名同事要他幫"掃貨",物品有化妝品、鞋、衣服、筆記本電腦、食品等。其中每張化妝品清單都有10種以上的物品,還要"儘量買最大容量的"。特別誇張的是,媽媽的同事要求他幫買4包藍苺幹和4瓶藍莓果醬,說美國的正宗好吃。"我都傻了,這些藍莓食品,加起來就差不多10公斤重。國內大超市都有賣,有必要叫我從美國扛回去嗎?"曉楓有點生氣地說。看著艱巨的採購任務,曉楓乾脆選擇假期留在美國複習功課,不回國了,也推掉了所有代購任務。他說,前兩年逢寒假和暑假他都回國,幫親戚朋友和同學代購是家常便飯。因為他不愛逛街,所以拿著清單去買東西很耗時間。在澳大利亞悉尼留學的陳晨也深受假期代購困擾。她說,每逢假期回國,親友們總是要她幫買一大堆物品。6月底,陳晨放寒假(澳大利亞是冬天)回國,就為親友採購了整整兩皮箱物品。她說,有幾罐嬰兒奶粉,還有十幾袋袋裝奶粉,蜂王漿、蜂蜜、深海魚油等保健品也帶了近20瓶。結果登機時,她的行李超重。她只好把一些書本讓送機的同學幫帶回宿舍。即使這樣,行李最後還是超重,交了50澳元(折合約300 元人民幣)的超重費。"這個錢只能自己埋單。"陳晨說,不好意思向朋友們收取。提醒 "代購確實是一件讓留學生心煩的事。"留學專家、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在讀碩士徐毅認為,留學生做代購適可而止。如果留學生從事代購過多,經常缺課,影響學業,簽証有可能被取消。另外,代購在德國、英國等一些國家被列入違法行為,留學生有可能因代購而被遣返。今年5月,一名赴德留學的中國女生就因代購奶粉被遣返回國。按中國海關規定,旅客攜帶5000元人民幣以內、個人自用進境的物品予以免稅;超過5000元的,超出部分要交稅。留學生代購數量過多,入境時則要面臨補交稅金。陪玩犧牲假期做親友"導遊"★煩惱:常需自掏腰包,招待不周還得擔"惡名"假期本想好好休息,卻要給親友們做免費"導遊",一些留學生為此煩惱不已。在美國舊金山留學的芳子5月回國度暑假,可一則"陪玩令"打亂了她的計劃。原來,父親的好友劉叔叔一家人,要在8月中旬去美國旅遊,讓芳子當"導遊"。"本來我想推掉,因為9月迷你倉價錢才開學,不需要那麼早去美國,而且我還想在國內旅遊。但劉叔叔一定要我同行,說他們這次是自由行。爸爸也要求我一定要陪著劉叔叔一家,我都是第N次陪玩了"。芳子說,自己到美國留學兩年多,因假期短,兩年的春假都留在美國陪親友旅遊。第一次是陪同班同學及其父母,游了美國西部洛杉磯、舊金山、拉斯維加斯等地方;第二次是陪表哥一家人,包括代買機票、NBA球票等等,陪了一周時間。兩年多時間里,還不時陪父親的生意伙伴參觀美國大學、陪姐姐的同學在美國購物等等。剛開始,看到國內的親友到美國,覺得很開心,也願意陪他們四處走走,次數多之後,就感到厭煩,"陪一兩天沒問題,有時親友要求陪整個旅程,各種大小事都要我安排,連退房都等著我來辦,我要騰出很多時間來招待他們,所以有時真覺得挺累挺煩的"。在法國留學的靜子則因為一次"不得力"的陪玩,在同學圈中傳了"惡名"。一次,一名中學同學一家人到法國旅遊,便找靜子做"導遊"。靜子說,帶他們玩了兩天後,因為學業繁忙,便沒辦法再陪同學一家遊玩。同學或覺得受了冷落,回國後便跟其他同學說,靜子去留學,老同學都不理睬了。提醒 出國留學,做親友的"旅遊招待員",不少留學生都有這樣的經歷。徐毅認為,親朋好友之情當然不可忘,適當陪親朋旅遊是可以的,但注意不要因此耽誤了學業。家長在親友面前最好不要極力推薦孩子做國外旅遊的"導遊",畢竟,孩子的重心應放在學習上,親友可以看望孩子,但不要因此影響孩子的生活和學業。代申請花費時間相當于寫篇論文★煩惱:除了代填簽証申請表,還得接個人證明和簡介的活成功出國留學的學子,自然被認為有經驗可借鑒,於是,許多留學生便成了學弟學妹、親友子女們留學申請的"義務顧問"。在加拿大留學的小哲今年以來已經義務接了3單留學申請的活兒。小哲去年初赴加拿大留學,因為有成功申請院校的經驗,因此,去年9月以來,不斷有學弟學妹與他聯繫,要他指導留學申請事宜。有兩個親戚也想送孩子留學,乾脆叫小哲幫填申請表格和寫學生個人陳述,"雖然我英文不錯,但我並不了解申請留學的弟弟妹妹們,所以幫他們寫個人陳述,事先要做很多溝通,寫好了還要做多次修改完善,花費的時間相當于甚至超過寫篇小論文"。除了義務做"留學顧問",小哲還得接親朋好友的出國旅遊申請表格填寫任務。"親戚們出國旅遊,不願花錢給中介公司代辦,就叫我代勞。我幫親戚和朋友填寫過好多次赴加拿大、美國、澳大利亞的個人旅遊申請表了。雖然不難填,但比較繁瑣費時,比如美國的個人旅遊申請,在網上填完一份表格需要差不多一小時"。在美國留學的曉東則表示,除了代填簽証申請表,有時連親戚出國需要的個人工作證明、准假證明等英文信函,他也得幫寫。提醒:有空的時候,可以為親戚填一填英文的個人旅遊申請表,但學弟學妹們的留學申請、個人陳述書等等,卻不宜代勞。在美國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就讀的唐文表示,留學申請、個人陳述書事關申請文書的真實與否,應該讓學弟學妹自己寫,留學生最多提供一些建議即可。這些申請文書本來就要求申請人自己真實填寫,如果由留學生一手代勞,則涉嫌虛假,此舉不妥。迷你倉庫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