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7月21日 星期日

北大游能帶給孩子什麼

□林頤(浙江溫嶺)我很慶幸,儲存倉在我和兒子踏進北大校園之前,我們對於北大已經有了一定程度的瞭解。否則的話,這一趟北大之行,完全可能毫無意義。正值暑假,一路上,我們碰見了不少旅遊團,基本上都是中小學夏令營或是家長帶著孩子游北大。旅遊團在校園的幾個主要景點之間游走,每個景點的停留時間都很短暫,導遊簡單解說幾句,就讓遊客們分散拍照,幾分鐘後再匆匆地趕往下一個景點。我和兒子跟隨著一個導遊團走了一段路程,發現導遊團成員大多神態焦躁,有些孩子壓根兒沒聽導遊的解說,自顧自地玩耍。有個孩子還爬到一株大樹的枝丫上,跨坐在那兒得意洋洋地拍照。相比于行色匆匆的旅遊團,我和兒子就愜意多了。我倆手里各有一張北大校園地圖,按照事先研究好的路線,我們慢慢走慢慢看,累了就在綠樹成陰的北大校園里找一處陰涼稍作休憩,對於自己感興趣的地方就多停留多瞭解,我會趁機給兒子講講相關的人文歷史和北大導師們的各種趣聞軼事。坐在未名湖畔,綠柳垂地,清風拂面,博雅塔屹立于小丘之上,隔水相望。這是北大最好的景致——"一塔湖圖"。我對兒子說:"未名湖是一方硯台,博雅塔是一支神筆,圖書館則記載了北京大學厚重的歷史。"迷你倉沙田給兒子講述北大校史,講蔡元培校長"兼容並包"的治學方針,講這裡當年雲集了陳獨秀、魯迅、胡適、梁漱溟、朱光潛等一批大師,講北大人在自由平等寬容的氛圍里,書寫著一樁樁讓後人景仰的故事,讓"北京大學"成為了中國近現代文化的聖地。時近中午,日頭趨猛,遊客們漸露疲憊之態。有個小男孩纏著爸媽哭鬧:"我要去游樂園,我要吃麥當勞,這個大池子跟公園差不多,一點也不好玩……"他的父母則在呵斥他。其實,我覺得這個孩子說的並沒有錯,他所認識到的北大和街頭的公園沒有太大的區別,走馬觀花式的到此一游,孩子怎麼可能理解北大的意義呢?我還聽到有些家長諄諄教導,要求孩子將來一定要考上北大、清華等名牌大學,有幾個孩子分明眼露茫然,只能沉默無奈地早早背負著父母的期望。如果家長們冀望一次短暫的校園之旅,就可以讓孩子對名校產生足夠的憧憬和嚮往,我認為這是一種空想。家長們在帶孩子游北大之前,要多少做點功課,瞭解北大的人文歷史。如果平時在家里能放置一些《北大舊事》和胡適、魯迅、林語堂傳記之類的書籍,讓孩子從小耳濡目染,在孩子的心裡撒播下"獨立之精神,自由之人格"的種子,可能比膚淺的校園之旅更能讓孩子立志。迷你倉價錢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