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7月20日 星期六

包容得了嗎?

下班時分,自存倉從九龍塘站乘火車北上。一到月台,看到人潮像走難似的,見勢色不對,決定坐頭等。頭等車廂不保證有位置,但至少容得下身。踏進車廂,果然很多人站�。通道上,兩個大行李箱形成一道門,令狹窄的通道更窄,只騰出一點空間讓人經過。一個母親拖�一個小女孩,經過那道「門」時,皺起兩眉,舌尖跟上顎摩擦,發出「唧」一聲。那一刻,行李箱的主人,如無意外是遊客,也很無奈。這一幕,每天都在上演。我沒碰上吵架,已經很幸福。無論平日或周末,無論是不是繁忙時間,遊客都出現在香港的集體運輸系統內。社會學者呂大樂曾提出,香港的鐵路系統,是為一個幾百萬人口的城市而設計的。設計者並沒有想到,這系統在多年後要容納多幾倍的遊客。這一湧而來的迷你倉新蒲崗客,和他們的行李,以目前的系統,是沒可能負荷的。這難堪情�我也試過。有次遊日本,從大阪機場下機後乘火車到京都,因飛機延誤了,不幸碰上下班時間。我和外子每人拿一個大行李箱,擠進擠迫的車廂。日本鐵路的擠迫程度,不下於本港。車程很長,乘客很忍讓,我們很尷尬。這種事,我不會做第二次。我相信,頭等車廂裡用行李箱做成一道門的兩位旅客,都不是情願的,他們或者也覺得不好意思。問題不是出在他們,這是旅客管制的問題,是政府的工作。有位地產富豪說,香港的零售業由內地遊客帶動,港人不應「咬那隻伸出來餵你的手」。他把港人貶為要人餵食的畜牲,聽來礙耳。自由行不應完全禁絕,但一定要控制,以現時情�,已超出香港能負荷的程度了。隔兩日見報迷你倉出租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