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7月25日 星期四

最生動的題材來自身邊情

寫人、寫景、寫物、寫事。這個暑期的苗地徵文比賽,迷你倉庫親情、友情、思鄉情這些發生在身邊的情感紛紛躍然紙上。無論是父母、朋友還是家里的寵物、院里的小樹,陸續成為同學們文中的"主角"。這些"主角",有的活潑,有的嚴厲,有的風趣,有的靜默,但無論哪一種風格,都為整篇文章增添了"血肉",充實了內容。本期的《苗地》徵文,除了描寫媽媽、老爸的,還有描寫老槐樹的,有趣的事例和性格特徵、鮮明的人物對話描寫為整篇文章添了不少彩。有了如此好的寫作題材,誰說寫作是件難事?快快投出你的作品,讓同學們都來分享你的"身邊情"!投稿方式:所有參賽作者直接在網上投稿至《苗地》郵箱cdrb_miaodi@163.com (郵箱字母中間為下劃線"_",郵箱為收稿專用地址,恕不作任何回複)。 本報記者 陳瑾本期點評嘉賓:範紅成都大學師範學院中文系副教授。曾參編成都市基礎教育地方教材《國學經典》、擔任《教師回眸——我與新課程一起成長》副主編,有數篇有關語文教學研究文章發表。主持校級精品課《小學語文課程與教學法》建設,並獲教學成果優秀獎。徵文展示——我的媽媽我的老媽三十多歲。一頭淺黃色的卷發披在肩上,就像金黃的瀑布傾斜而下,美麗極了!媽媽的特點嘛,可以用兩個詞來形容:嘮叨、嚴厲。有一次,老師在班上宣佈:星期五要進行一次單元測驗。我聽了心裡不禁一陣暗喜:哈哈!這單元的知識我掌握得還不錯,一定會考得很好的!回到家,我把要考試的事情告訴了媽媽。媽媽念起了她專門為我創作的一套考試經:考試的時候不要緊張,不要馬虎,要認真審題,要認真……哎!老媽真嘮叨啊!考試那天,我剛背起書包準備出門,媽媽又念起了她創作的第二套考試經:考試的用具準備好沒?考試一定要認真,認真審題,不要馬虎……我不耐煩地應了一聲:"好,好好好!"便去上學了。上課了,老師把試卷發下來。我一看全是一些簡單的題,提筆就開始做。做完後,剛想交卷,耳旁忽然響起了媽媽的嘮叨……便重新鋪開卷子,認真檢查起來。我果真檢查出一道題有錯,便趕快改正過來。那一刻,我萬分感謝老媽,是老媽的嘮叨讓我變得細心,是老媽的嘮叨讓我沒做錯題。我的媽媽不僅嘮叨,而且還很嚴厲。一次,考卷發下來。我一看:"70分",心中暗吃一驚,怎麼會這麼低?心想:我回家肯定要挨揍。我回到家,媽媽笑嘻嘻地對我說:"女兒,把考試卷子給我看一下!"我慢慢地從書包里掏出試卷給媽媽。媽媽看完試卷,笑嘻嘻的臉一下子被陰雲遮住了,變成了一張兇惡的"老虎臉"……雖然我的媽媽既愛嘮叨,又嚴厲,但我卻深深地愛著她。(紅專西路小學六年級一班 段家睿 指導教師 鄧靜波)嘉賓點評:小作者塑造老媽的形象,突出了"嘮叨"、"嚴厲",但對孩子的愛,也體現在她的"嘮嘮叨叨"之中。語句表達流暢,結構也比較清晰。語言描寫比較好的塑造了媽媽的性格,但是外貌描寫似乎沒有注意塑造她的性格,有點脫節。我的老爸有的人敬佩戰鬥英雄,有的人敬佩影視明星,有的人敬佩體育明星,還有的人敬佩白衣天使……而我最敬佩的是我的老爸。一天,我放學回到家,剛把書包放下,就聽見隔壁房間傳出擊打電腦鍵盤的聲音。我叫道:"老爸,我回來了!"可是很久都沒有人回答。我飛快地跑到電腦屋,只見老爸坐在電腦前。他熟練地敲打著鍵盤,右手握著鼠標快速地點擊著。我情不自禁"啊"地叫了一聲。頓時,老爸像觸電一樣彈了起來……瞧,我的老爸工作時多麼專注!此時,我對老爸的敬佩之情油然而生。老爸工作起來廢寢忘食,也令我敬佩。吃飯時間到了,老爸還在電腦前改圖。我叫道:"老爸!下來吃飯了!""馬上就來!"老爸回答道。可過了很久,他還是沒有下來吃飯。晚上十點了,老爸開始在電腦上寫論文。我困極了,上床睡覺了。深夜,我起來上廁所,看到老爸還在電腦前寫論文。電腦發出"嗡嗡"的響聲。這聲音好像在說:"小主人,快來救救我!你爸快把我累死啦!"我一個箭步沖到電腦前,指著電腦右下角的時間說道:"老爸,你看看!"老爸回了一會兒神,說:"咦?我明明看了時間才十點啊!怎麼就十二點了!"我勸道:"算了,老爸別寫了,快睡吧!從你打開電腦到現在,已經整整九個小時了!"老爸一邊埋頭敲電腦一邊說:"兒子你先睡吧,我馬上就寫完了。"最終我也不知道老爸是幾點睡的。瞧!我的老爸可是個貨真價實的工作狂!朋友,如果你要問我,最敬佩的人是誰?我會毫不猶豫地告訴你:我最敬佩的人就是——我的老爸!(沙灣路小學六年級 于天浩 指導教師 劉曉君)嘉賓點評:小作者把一個"電腦工作狂"爸爸寫活了。專注、廢寢忘食、勤奮執著、責任心重、事業心強……的確是為兒子樹立了好榜樣的好爸爸!文句流暢,簡練,重心突出,寫得很不錯!如果能為晚上忘我工作的爸爸描畫一幅肖像,效果會更好。故鄉的老槐樹一方塘,一闋月,一黛青山,一份故鄉情。無論到哪裡,我總是在尋找一棵樹,渴望被簌簌落下的芬芳包裹,任往事如一格格電影浮現在我眼前。總是想起久立于故鄉的那棵悠悠的老槐樹——襯著它的天,清澈明麗;擎著它的地,溫暖親切;環繞它的一切,都如此清新明儲存。槐樹下,有一位女孩,總在誠摯地等待,在故鄉的老院中,等待著我的到來。槐花潔白的花瓣,串成長長的流蘇,在風中披拂。起風的暮春季節,會下起槐花雨,飄落在她的肩上。當我走近她,牽著她的手一起在槐樹下坐下,我們便完全浸在了浮動的芬芳之中。那時,我們都是鄉間的孩子,扎著小辮,穿著破舊的衣裳。可是,淺笑盈盈時,眸子像浸在水里的墨晶石,又黑又亮,淳樸是我們最美麗的衣裝。因為故鄉處在青山中,所以,大自然便是我們最好的玩伴。每一天我們都相約在那棵老槐樹下,或是她摘狗尾巴草給我撓癢,或是撿些石子當玩具,或是什麼也不幹,小憩在枝繁葉茂的槐樹下。槐樹伴著我與她的影子,春去秋來,花開花落。我還記得,槐樹下有一架麻繩秋千,對於無所事事的孩童來說,秋千便是一個極其有趣的玩具。人們總看見,一個女孩推著另一個女孩,在花落的時候,坐在秋千上,伴著花香,無憂無慮地飄蕩;人們也總聽見,鳥兒鳴叫時,伴著稚子的笑語。夏天已去了,我因為讀書的原因,回到了成都,離開了那朝夕相處的玩伴,那宜人芬芳的老槐樹。如今光陰似箭,日月如梭,不知不覺中,已在城里度過了七個春秋。我有了裝修精緻的房間,寫字檯上擺放著蘋果電腦,天天乘著媽媽的汽車穿越在繁華街道,上學放學。然而我一直沒能擁有一棵樹和樹下等我的伙伴,我永遠失去了故鄉的詩意……日子在惆悵里流轉,槐樹在夢里縈繞。不久前,媽媽因為工作原因回老家,給我帶回一張老槐樹的照片。照片上那棵槐樹仍然屹立于那片土地上,襯著沒有雜質的天空,花朵璀璨,雖然在窮鄉僻壤的一個角落,然而它依舊散發著芬芳。我"觸摸著"它龐大的軀幹,感覺到槐花瓣紛紛揚揚落下來的輕柔,手捧一縷清香,再次夢回故園。(石室聯中初一 楊馥睿 指導老師 石潭凌波)嘉賓點評:小作者心懷一縷槐花的清香,把思念故鄉,思念小伙伴的純樸感情表達得淋漓盡致。與大都市的繁華浮躁,灰霾迷霧相比較,小作者夢中的故鄉是多麼清純明麗,與小伙伴的友情是多麼純樸動人啊!如果再多多錘煉一下語句,使之再精煉些就更好了。那一縷生命的陽光對生活的熱愛真如醇酒,似乎都在那一刻被我一飲而盡,薰然而又芬芳。因為那一刻,照進我生命的,是最美的陽光。 ——題記兒時的一個盛夏,我回到鄉下的老家過暑假。隔壁住著一個鐵匠,長得高高大大,肩頭上滿是疙瘩肉,兩個臂膀雖被爐火和打錘迸起的鐵屑熾染得黝黑,卻沒有一絲汙垢。濃黑的頭髮總是整整齊齊地耷在頭上,無論何時何地,他的臉上總掛著一抹誠摯而陽光的笑容,讓人覺得他永遠都那麼積極向上,永遠都充滿了生命的活力。一天中午,濃黑厚重的烏雲向大地壓來。天是黑的,雷聲如萬輛戰車從天邊滾動過來,我知道一場暴雨快要來了。"叮"、"叮"的打鐵聲仍在我耳邊響個不停。我悄悄地將頭探進鐵匠鋪,眼睛四處打量著。我想看看在城里看不到的生活。鐵匠正在打一片鐵鏵,他穿著一件很舊但十分乾淨的背心,露出結實的臂膀。他身子向前一傾,猛地一下,把鐵錘掄下來……周而複始。他就這樣片刻不停,靈便而持續地揮動著手臂,肌肉緊張而有力地伸展收縮。"嘩……"瓢潑大雨傾瀉而下,我趕緊跨進鐵匠鋪,生怕變成一隻可憐的落湯雞。雨水一刻不停的衝擊著地面,活活的開出千萬朵水花。雨漸漸小了下來,一滴滴雨水濺進了鐵匠鋪中,濺在了我的腿上。我將雙手伸出屋簷去,逗弄那一滴滴可愛而又晶瑩的小水珠,在悶熱的夏日去感受那一絲冰涼。無論雨怎樣下,就是沖不緩鐵匠的動作,沖不弱鐵匠的力量,沖不淡鐵匠的笑容。"叮"、"叮"的打鐵聲在耳邊響著:一樣的頻率,一樣的力量,充盈著對生活的熱愛。記得那時每天吃完晚飯,鐵匠總會坐在門前乘涼。而我呢?總是抬著一把小椅子,一路小跑,來到他的鐵匠鋪前,坐在他身邊和他聊天。我喜歡和他聊天,我總能從他的話語中聽出他對生活的熱愛。那裡正是半山腰,可以鳥瞰整個山谷。耕過的田疇織成一望無際的地毯,消失在地平線的盡頭,消失在黃昏淡紫色的微光中。鐵匠驕傲地告訴我,他不僅會打鐵,他還會種地,那些土地都是他的。他說那田地,五月碧綠,七月金黃,那塊色彩變幻無窮的織錦有他的一份功勞。從他的話語中,我聽到的是滿滿的快樂,滿滿的生命力,滿滿的對生活的熱愛。現在的我已經是這個大城市的初中生了,可還是常常會憶起那片田地,那個鐵匠,常常感動于那種對生活的熱愛和那一縷照進我生命最美的陽光。(七中萬達學校初三 劉瀅睿)嘉賓點評:作者抓住了生活中平凡的人,平凡的事,暈染出了小人物生命的亮色——偉大的、充滿活力的精神。筆觸較為細膩,敘述如行雲流水。你自己被感動著,也感動了讀者。如果文末對主題的升華再自然些,讓讀者不要感到有一點點的生硬,就會更好。詩歌欣賞(非徵文比賽作品)小陀螺小小陀螺轉呀轉,漂亮圖案不停變。紅的豔,綠的俏,金色銀色更加帥!小朋友,快快來,我們一起來對戰。練技術,比速度,看誰陀螺一直轉。大陀螺,真厲害,小的也不賴。轉得快,轉得慢,快慢一樣都精彩。不扎堆,不擁擠,安全意識莫丟棄。增感情,促友誼,相親相愛大家庭。(棕北小學二年級四班 翁張弛 指導教師 朱詠霜)新蒲崗迷你倉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