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7月25日 星期四

庇護天堂不再

  北歐從來不會在我的旅行計劃之內,迷你倉新蒲崗一來它是歐洲最貴的地區,二來它平靜如天堂,沒有甚麼可刺激我的腦袋。可是,在聖彼得堡的旅館,旅客們都在談論如何去北歐,可能就近在咫尺吧,而芬蘭距離聖彼得堡,則只有三個多小時的火車。  終於受到其他旅客的影響,坐火車到赫爾辛基去。  夏天的赫爾辛基,一早一晚仍然清涼,氣溫可降至十二、三度,由於沒帶保暖衣服,第一天已病倒了。  我堅持不吃藥,整天在旅館休息,閒極無聊,偶爾翻閱放在旅館一份免費報紙叫《六度》(Six Degrees),竟然發現一篇吸引我眼球的訪問文章。被訪者為一位伊拉克記者哈珊.阿曼迪迪,他在伊拉克因不斷批評美軍的佔領行動,結果被美軍追捕,並拘禁在臭名遠播的阿布格萊布監獄。  哈珊在監獄自然遭到殘暴虐打。他表示,監獄�的殘暴迷你倉出租比電影描述的恐怖多倍。這令我想到數月前觀看的《追擊拉登行動》,該部電影出現的審犯鏡頭,與現實相比,實在是小兒科。  公平一點說,不僅在阿布格萊布監獄,在中東地區任何一所政治監獄,都沒有人道可言,對待犯人的殘忍程度,非我們想像。仇恨竟能驅使人類變得極度邪惡,而人類又偏偏擅於製造仇恨的環境,令大家瘋狂。  哈珊告訴我們,伊拉克記者面對不少政治壓迫,當中有不少無法不逃亡異地。戰後的伊拉克,一樣沒有新聞自由可言。  自伊戰爆發,北歐一直是伊拉克難民的庇護之地。不過,近年因經濟不景氣,北歐人對難民開始有怨言,瑞典是一例,該國已逐漸出現排斥外來人的現象,甚至演變成暴力事件。  至於芬蘭,情況好一點,但政府也開始實行遣返行動。他們認為伊拉克某些地方已見穩定,伊拉克難民必須返回伊拉克。儲存倉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