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7月13日 星期六

巨人領帶自己戴

這個也就這麼簡單,迷你倉沙田能有公司了,我們整個公司就搬往珠海了,實際也對珠海不了解,一到珠海,就覺得珠海真像個漁民村啊,一個城市總共才一個紅綠燈。但是能註冊公司,我們還是過去了。後來就在珠海發展,還比較順利。軟件方面我們除了winxp軟件,又做了其他的軟件,像poss,電腦商務的;又做了會計軟件、教育軟件等等,也做了電腦,包括手寫電腦。到了珠海,等於上了一個台階。當時珠海政府也很支持我們,一看到我們發展得很好,當時還給了我一個科技重獎,當時重獎科技人員給我發了100多萬獎金,一套高級套房,當時珠海的領導把我們作為高科技的標榜。可能因為這些,公司也發展得很順利,然後知名度好像也挺高,所以這時候危機就開始埋下了。這時我本人就以為我做啥事都能做成,因為從創業的1989年開始,到珠海那段時間,在這幾年的時間里,我想研發成的都研發成了,想銷售的產品都銷售成了,就沒有失敗過,深以為自己想做啥都能做成。所以在這種環境下就開始走了多元化的道路,這是一條不歸的路。一個企業必須在這個行業裡面形成你的核心競爭力,如果你搞多元化,你就無法形成你的核心競爭力。所以我們只在這個行業做,我相信在這個行業會做得很好。當時,我們一下子跨了很多行業,我都記不清多少個行業了。我印象比較深的有幾個,保健品,當時做了腦黃金。第一次做保健品還真是把腦黃金也給迷你倉價錢成功了,到巨人危機爆發之後我們核算,腦黃金兩年時間給我們創造了3億的利潤。腦黃金做成功我們更加膨脹了,保健品一下就做了12個,然後又做了十幾個藥品。電腦軟件品種也進一步增加,硬件也做了很多。除此之外還做了服裝、化妝品,反正多了去了。當時還買了很多藥廠,尤其是做了房地產,蓋了巨人大廈。我們那點錢不夠這麼折騰。因為走了多元化,每個行業都做得不精,最後都毫無例外失敗了,只有腦黃金是成功的,其他的幾乎全失敗。失敗的原因,最主要的是沒有深入行業進行研究,不能形成核心競爭力,很多都是拍腦袋拍出來的。我舉個例子,當時我們做服裝,服裝也做了很多,其中做了領帶。巨人危機爆發的時候,我們一翻倉庫,發現我們倉庫里的巨人領帶夠我們打四年都打不完。後來我們發現賣不掉了,全部給自己打。所以那幾年我還穿西服,我打的全是巨人領帶,我們公司的所有人都發很多領帶,包括巨人襯衫也是,賣不掉了都是給自己穿了。因為多元化,使資金分散到各個領域里去,最終就失敗了。失敗了,反正百分之九十九是我們自己的問題,當然也有外部環境的原因,當時中國進入宏觀調控,消費能力變弱了,所以這種情況下,我們垮得更快。資金流開始出問題了,公司資產還是正的,還有很多,但是沒有現金了。所以這時候我們的危機就開始浮現了。外界都以為我們還很好,實際上這個時候,公司已經空了,虛了。(4)迷你倉庫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